最近的一幅白度母作品完成了~~~~^^

 

 

這是我第二次畫白度母了,第一次畫時,是還在印度老師那學習時畫的,但當時那幅作品裡的臉,一半都是我老師畫的。(請見此)

 

 

這一次,由我一人負責到底,而這一張白度母,我也在用色及構圖上,做了一些小小不一樣的嚐試。

填色中

 

 

 

當初客戶的希望是,想要白度母有被花叢圍繞的感覺,所以,這張的背景設計,我不同於以往的唐卡,會在背後畫上山水祥雲等,而是只以簡單的顏色來做一些簡單的變化,用以突顯主題。

 

 

填完色

 

 

 

用色上,我這次也加入了不少鳩羽紫、青紫等紫色成份。傳統西藏唐卡的用色,主要只用白、藍、紅、黃、綠,其他顏色都只佔極少部份,只是陪襯或甚至棄而不用,紫色,當然是幾乎不用;但這一次,我在度母天衣跟花上,都嚐試使用了不少的紫,並且試著讓這些紫融入畫面而不顯得突兀。

 

 

鉤完邊了,描金中…

 

 

 

 

最後,開眼完工

 

 

 

 

 順帶一提的是,白度母~~~~又被稱作七眼佛母,大家有曾注意過,除了白度母本身臉上的雙眼外,其他額上、手腳上的眼是怎麼畫的嗎?

 

 

其實,我到目前,也並沒有在可信的經典上,看到繪畫的依據,但據我的唐卡老師說,白度母額上眼的方向,是左眼逆時針上移,而手腳上呢~~就是左手畫左眼,右手畫右眼,左足畫左眼,右足畫右眼,所以呢,目前我的繪畫依據,也是上承我老師的做法。

 

如果有誰有聽過什麼這方面的可信依據,也歡迎討論~~~

 

 

但不管怎麼樣,以白度母唐卡而言,在繪畫上,常會看到的錯誤是,把白度母的背光畫成了紺青色,這是不對的,諸儀軌中都常提到,白度母的身後,有著一輪皎潔無瑕的秋月,所以應該是畫成白色。而雙手雙足上的眼,我覺得至少不應該是畫成都是左眼或都是右眼,我想……這樣……才是一尊美麗的壞有聖母如意寶

 

 

 

 

 

 

 

 

 

 

arrow
arrow

    小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