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以前在讀宗喀巴大師傳記時,裡頭曾記載到,

宗大師為了住持正法,除了自身修持佛法,

並且不斷在講、論、著三者上精進外,

宗大師也延請了各地工藝精湛的師傅,

修建了以大昭寺為主的諸多寺廟。

 

教我藏文的格西拉也曾跟我說:

『真正圓滿的教法,在住世的時候,

不是僅僅只有經書、修行者而已…

舉凡是沙壇城、佛像工藝、唐卡彩繪等等,

這些以不同的方式,來表現教法的手工藝,

也會代代純淨的傳續下去。』

 

達賴喇嘛曾不斷的說:

『佛法要能真正的住世,關鍵不在其他,

而是在於佛教徒真的有了解佛說的法,是什麼意思 ,

並且親身的體驗他…』

 

我不是個什麼有修有證的人,但是我仍然不斷的希望

自己也能為教法盡一份力,

除了如達賴喇嘛所說般,努力讓法的力量,

深植入心中外,

由於自己在繪畫上的長材,

我也希望自己能運用他來為教法盡一份力,

因此,在多番思慮之後,

我決定辦一個小小的唐卡聚會。

 

-----------------------------------------------------------------------------

 

是說,這個唐卡聚會的活動內容,

我好像賣關子也賣得太久了……哈!

賣得連我自己都要忍不住了……><

 

 

活動內容敲板確認如下:

我將在今年的6月28號,下午3:00,

在台北永康街上的藏喜,

展出一幅我費時三年多才完成的

大威德金剛黑唐卡

並且由我親自說故事講解。

 

 

001-RW (6)

 

 *上圖,就是這張黑唐卡的主角:

獨勇大威德金剛局部。

 

---------------------------------------------------------

 

工作室在過去,已經完成過很多幅唐卡了,

但是大部份都沒有機緣,

讓一直想親眼一睹工作室作品的朋友,

一償宿願;

直到最近,終於在藏喜的幫忙之下,

才促成了這個展出,

也因為黑唐卡,在一般情況下很少見,

在徵得恩師夏巴卻杰仁波切的同意後,

基於把關於唐卡的正確知識,

帶給朋友們的想法下,

決定辦這樣的一個小活動。

 

 

這張黑唐卡,除了主角獨勇大威德金剛之外,

上界還有傳承祖師,下方有七眷屬。

 001-RW (5)

 *上圖為七眷屬之一。

 

001-RW (7)

上圖也是七眷屬之一。

 

------------------------------------------------------------

 

說到這幅黑唐卡的催生,過程也是頗有曲折,

但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要報答一位,

讓我能在印度,順利學習唐卡的李師兄……

 

過去在達蘭沙拉學畫唐卡時,

其實對一個沒有工作的我而言,花費是很大的,

我需要機票錢,要繳達蘭沙拉的房租錢,

還有給老師的學費,以及種種的開支,

我不諱言,每次簽證到期要回台灣前,

我根本都不知道我一回台灣後,

是不是還有經費再回來學習……

然而當時,在唐卡上卻還有很多部份,

需要再跟在老師身邊多硺磨些…

 

 

 

李師兄的出現,讓我在唐卡上的學習,

得以不中斷的繼續下去,

他無條件的幫忙我繼續學習了一年半多……

 

 

 

當時我跟李師兄說:

我沒有錢,未來學成回台後,不知何時才能有錢還你,

我現在真的也不確定…

但是,這筆錢我一定會還你,

如果可以,請你容許我慢慢的還……

 

李師兄於是說:

你們年輕人要創業,現在說要還我錢,

其實到時候到底有沒有錢可還,

現在也根本說不準,

所以……

就別再說要還錢的事了!

 

言下之意,似乎不希望我去想還錢的事,

只希望我當下可以好好的學習就好。

於是我靈機一動,心想:

何不就用他資助我的成果,來回報他呢?

 

不瞞大家,李師兄以前,

也是一位很有份量的道上大哥,

他後來因緣際會,學習到了佛法。

 

我跟李師兄說,那我畫一張大唐卡送您好了~~~

討論之下,李師兄自嘲說:

我是一個很兇很兇的人,需要忿怒尊才能降伏我!

於是我說:那畫大威德金剛好了!

大威德金剛是極忿怒尊哦!

李師兄在聽了我對大威德金剛描述後,

馬上就說:好!這個好!就這個!

 

大威德金剛黑唐卡的繪製,於是產生。

 

------------------------------------------------

 

IMG_0003拷貝

 

開始繪製白描圖

 

 IMG_0005拷貝

 

 

 IMG_0019拷貝

 

白描完成後,接下來就是在畫布上起草,

不過很抱歉呢~~這部份沒有留下照片……><

 

在畫布上起草完後,正常程序應該是先開始上色、暈染,

但當時我的唐卡老師基於我個人的因素,

所以把程序調動了一下,

讓我起草完後,先開始用黃金鉤線。

 

382974_233337650059315_126512666_n拷貝

 

380220_233341360058944_336420952_n拷貝

 

IMG_0133拷貝   

 

描金完後,

接著上色暈染,

 

013ad15c9afc331d476dee457ef90dc2920db63864拷貝  

 

關於這張黑唐卡的細節照片,

當然最後還是會在網站上分享出來,

但是,

如果您在展期間有空,

誠擎的邀請您,

到藏喜親眼看看,

因為,網站上看照片的感覺,

遠不及現場看原畫,來得震撼。

 

----------------------------------------------

這張黑唐卡,從2011年開始畫,

到了今年才得以順利完成,

在李師兄也樂見其成的想法下,

我們決定將這幅大威德金剛黑唐卡,

展示出來,

希望藉由這張黑唐卡,

能讓大家了解到,

什麼是典型的黑唐卡?

黑唐卡,又能夠帶給你什麼?

 

---------------------------------------------------

 

這幅唐卡將在藏喜展出一個月,

我們竭誠的邀請所有朋友

一同參與欣賞,

展出的第一天,我將親自解說;

如果你喜歡這張黑唐卡,

我們也有準備了不同尺吋的

高級複製唐卡,可供請供。

 

 ----------------------------------------------------

 

開展日期:103年06月28日 (週六)  下午15:00

展覽日期:103年06月28日~103年07月27日

展覽時間:每週二至週日13:00~20:00 (週一公休)

展覽地點:藏喜 (台北市大安區永康街41巷23號一樓)

電話:(02)2322-5437

 

 

所有詳情,請洽藏喜官網:

http://www.likecc.com.tw/article.php?id=163

 

 

 

 

 朋友~~~到時候見!

 

 

延伸閱讀:

獨勇大威德金剛黑唐卡詳解

 

 

 

 

 

 

 

 

 

 

 

 

 

arrow
arrow

    小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