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終於有空把之前為完工的幾幅壁畫所照的相片,好好的整理完了!呀比~~~

 

話不多說!有興趣的朋友,就一起來享受我學習的喜悅吧~~~^^

 

下面這一大幅壁畫的內容,就是世尊的姨媽:大愛道比丘尼,以及當時跟著大愛道比丘尼一起出家的比丘尼。

 



 

主尊就是大愛道比丘尼。

 

 

 

 

 

 



 

 

法座前的祥龍

 



 

 

 

 

 

 

 

 

 

 

 

 

 

 

 

 

 

 

 

 

 

 

那麼,我在這大愛道比丘尼系列的壁畫中,又負責什麼呢?

 

像小顛這樣的人才(??),當然都是去做幼岡”(臺語)的嘍~~~(~~)

 

好啦!玩笑歸玩笑,其實我主要都負責開眼,還有描金的部份,

大愛道比丘尼背後靠墊上的金,就是我一手打稿後描上的。

 

 

請看!這是………

 

 

 

 

 這是偶啦~~~

 

 

 

 

 

 

 

 

 

 

其實我在描這金,快描完時,

有一天,我老師偷偷出現在我背後,冷不防突然說:

~~~~拉瑪袞~~~~~~~~~~~~~~~~><

(藏語,意即上師三寶!在此時,跟我的天啊類似)

 

 

我回頭看了老師,老師神色凝重看著我描的金,但是沒看我………

我心想:啊是怎麼了???畫不對了???不會吧?

 

 然後老師叫我從工作檯上下來,接著要我伸出手來…………

不會吧???是要像老師對考試沒考好的小學生打手心嗎?><

 

結狗咧…………

 

 

老師抓了我的手,裝模作樣前翻後翻的看了一下,

就說:啊手都長得跟人家一樣啊!又沒多一跟指頭,為什麼有辦法畫成這樣???

 

 看到這,大家懂意思了嗎?我老師又在捉弄我了啦………


上次拿我畫的四臂觀音給老師看,老師也是說我很惡劣……噗~~~

 

 

後來,老師總跟一起工作的人說,我描的這個金呢!他心意滿足!死而無憾了!

 


老師說,早期的唐卡上的描金,都是要這樣,

描金應該是要以細緻的線條,鉤勒出優美的圖案,但是又不會使金奪去背後礦物原料的光彩。

現在有些唐卡上的描金,線條粗大,描完後的整個圖案,幾乎掩蓋住了底層的礦彩;

老師並不推崇這樣的畫法,老師喜愛早期的畫風,

而做學徒的我,走鳥屎運僥幸達到了老師的低標………呼~~~

 

 

小插曲說完啦!再繼續欣賞壁畫吧!

 

下面這張,算是密勒日巴尊者傳吧!

主尊就是密勒日巴,上有密勒日巴的具恩上師瑪爾巴;

其他周圍,都是在密勒日巴尊者傳裡有提到,供養了尊者,或是跟著尊者修行的女性。

 

 

 

密勒日巴尊者是噶舉派裡的大上師,他因為示現了對上師瑪爾巴的如理依止,

縱使他早年習惡咒而造下重罪,還是即身成佛了,因此他成了西藏家喻戶曉的師長,

他的故事,能感動所有想學法的心識,

沒有閱讀過《密勒日巴尊者傳》的朋友,一定要去看看!

小顛在此大大推薦張澄基教授所譯的《密勒日巴尊者傳》!

 

 

 

大家知道尊者兩耳耳洞間,白白的東西是什麼嗎?

來猜猜看咩~~~不會有人猜是耳棒還是衛生紙之類的吧?

 



大家有答案的話,歡迎在下方留言,
FB的朋友,歡迎在我的板上討論唷~~

當然最後我一定會公佈答案的啦!

 

 

 



 

這些都是傳記裡有記載的女性。

 


 

 

這一位,有讀過傳記的一定聽過,她就是對尊者極其慈愛的師母達媚瑪。

 

 

 

下面這一位,也是一樣,有讀過傳記的,絕對會忘不了她,

她就是早先極盡所能,虐待尊者的親嬸嬸,

後來尊者成道後,她向尊者發露懺悔,出家修行,並在尊者的加持下,她也得道了!

 





 

 

 

 

 

 

 

 

 

接下來這張,是噶舉派裡的幾位重要的上師。

 

 

 

 

 

噶舉派主要傳承自金剛持佛。下面列舉幾位上師。

 



 

 

帝洛巴尊者。

 

 

 那洛巴尊者。

 

大譯師瑪爾巴尊者。

 

 

 

 

上面這一位:帕摩竹巴.多吉杰波大師。

他是密勒日巴的大弟子達波拉杰的弟子之一。

因為在帕摩竹倡建鄧薩梯寺,形成了帕竹噶舉派,

是達波拉杰所創達波噶舉派的嫡系。

 

 

 

岭熱.白瑪多杰。

他也是噶舉派的高僧,三十八歲時依帕摩竹巴學法。

其弟子藏巴甲熱,在拉薩河畔朗木地區建立了竹寺,形成了竹巴噶舉派。

(此尼寺即依止康楚仁波切,學習竹巴噶舉教法)

 

 

下圖:勝樂金剛,上有金剛持佛等傳承上師,四周為其主要眷屬。

 


 

 

 

金剛瑜珈母。

 

 

 

上圖:密勒日巴尊者的大弟子:惹瓊巴。

他十一歲起,就跟著密勒日巴大師學法,

之後兩次赴印度,跟從瑪幾珠杰和底普巴等,

學完無身空行母法後,返藏傳授給密勒日巴尊者。

之後離開尊者,廣收門徒傳法,並終其一生,講述密勒日巴尊者的生平事跡。

《密勒日巴尊者傳》就是由惹瓊巴向尊者所請的法。

 

 

下面幾張的內容,也就是金剛瑜珈母的眷屬。

 

 

 

 

 

會看到這的朋友,相信您對唐卡一定也很有興趣,也謝謝您的惠讀!^^

 

 

七大幅壁畫結束,我很高興,一起工作的夥伴也很高興,看看他高興的超級大彈跳呢!



 

下一批大壁畫,目前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