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碰到一些朋友,都關心的說:乁!我發現妳的部落格,很久沒有更新了唷!

 

自從過前回到臺灣後,就有大大小小的事,佔據了我到過年後的一段時間。

 

但是……我還是努力的排出了時間來畫畫。下面這張,是客戶訂的四臂觀音,我撿了很多零碎的時間,把草圖的部份畫了出來(還有一些背景尚未完成)

 

 

 

 

這次回來臺灣,我的生活,相較於以往,複雜了許多……

 

事實上,我花了一些時間,調適了好一陣子……

 

在這過程中,畫四臂觀音也成了我靜心的一個方式。

 

 

 

 

 



曾經有過幾次,碰到一些朋友,他們初次知道我在印度學唐卡時,就會問我說:那你有在學佛法嗎?

 

我曾經覺得這些人這樣問很奇怪………當然他們都是好意,他們是覺得,去了印度三大寺,或者是達蘭沙拉,沒有學習佛法的話,如入寶山,卻空手而歸。

 

 

 

唐卡………是因為佛法而產生的藝術,如果您想要完全的了解唐卡,除了在繪畫技法上純熟之外,不學習佛法是不可能的事。

 

 

 

 



我常想,今天如果是一個在印度學習辯經的人,人們不會問他說:那你有在學佛法嗎?但是碰到一個在學唐卡的人,卻很容易的質疑他有沒有學。

 

其實,學辯經跟學唐卡是一樣的事,你可以把他跟學佛法完全的切開成兩件事,但是,你也可以把他跟佛法完完全全的結合後,溶入在生活中。

 

 

 

唐卡,最主要的,就是刻畫出諸佛菩薩的形像,而每一位佛菩薩,乃至每一位傳承上師的特徵,都是有他背後所要表達的內涵在…

如果只是想當依樣畫葫蘆的畫匠的話,就另當別論,但如果是想做為一個,能夠以佛法來解釋自己所畫的唐卡的人的話,你就不可能不去閱讀經典,來了解這背後的內涵了。

 




 

我的老師有時會跟我說,畫唐卡,可以是一個修行人淨罪集資的加行,經典有說:供養是最容易淨罪積資的方式之一。在畫唐卡的過程中,畫師用純泥金描金,或畫上香花、流水、七寶、八吉祥、八瑞物,就是一個供養的過程。當你的心思維了佛菩薩的功德後,用心的以筆觸來刻畫出這些功德的同時,就是一個對佛菩薩的祈求了,當你的心純淨的在跟佛菩薩祈求的同時,佛菩薩已經在你身邊……

 

 

 

 

 

願所有,看到我畫的唐卡的朋友……………

 

 喜樂

 

 

 

 

延伸閱讀:四臂觀音唐卡完工

 

 

 

 

 

arrow
arrow

    小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