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去年的十一月底回到臺灣後,到今天我才又有機會,為這個格子添下新的一篇文章……

 

這次回臺灣後,因為我在印度的唐卡學習,就暫時告一段落了,所以……我也暫時不會再回印度了……

然而……我將面臨的,是一個新的學習階段……

 

 

這個不說,先說說最近才剛畫完的小唐卡吧!

為什麼說是小唐卡?因為他真的不大……他的長寬嘛……只有18*12cm,比4X6的照片再大一些些而已……

 

 

事實上呢……畫愈大,跟愈小的唐卡,更需要強大的繪畫技巧跟經驗………



為了讓大家感覺到他的小,所以我還得充當"比例尺"………>_<

 

 

 

 

 

 

 

 

 

 

唐卡內容是長壽三尊,

 

 

 

 

 

 

 

 

 中間主供尊為長壽佛,一面二臂,紅色身,足結跏趺,雙手結定印,並在掌中捧著長壽寶瓶。






 

 

 

 

 



 

 

 

長壽佛的前方有酸奶、繫有寶鏡跟彩帶的箭、長壽寶瓶、長壽丸,這四樣物品,構成所謂的長壽供品

 

 

 

左下方為頂髻尊勝佛母,三面八臂,身白色,主面白色寂忿相,右面黃色寂靜相,左青藍色忿怒相;右第一手當胸持交杵金剛,右第二手持阿彌陀佛,第三手持箭,第四手作勝施妙印;左第一手當胸持套索,左第二手持弓,第三手高舉作施無畏印,第四手結定印,並持寶瓶。

 



右下方為白度母,一面二臂,身色淨白,皎潔如秋月,右手作勝施妙印,左手當胸持白蓮花。

 

 

 

 

 

這張小唐卡的下訂者呢,是一個瑞士媽媽,跟這個客戶的相遇,到她請我為他畫這張小唐卡,還有段巧妙的小過程………

 

 

 

去年十月左右,那時我還在印度達撒山腳下,英國阿尼滇津葩默的寺院畫壁畫時,有一回放假回達撒,我跟兩個也是從臺灣來到印度達撒學藏語的朋友,到某家餐廳吃中餐。那天去的時候,餐廳人爆多,唯一的空位,是一張已被一個中年婦女坐去一個位子的四人小餐桌,我跟朋友三人,只好就跟那位中年婦女同坐一桌。

 

 

 

因為坐在一起的關係,那位中年婦女很善意的問了我們是從哪裡來的,來達撒做什麼等等,還推薦我們點她正在吃的東西來試試。談話的過程中,得知她是瑞士人,自己來達撒旅遊,我因為英語極爛,不太能直接溝通,但也透過朋友,向她介紹自己是畫唐卡的,正在寺院畫壁畫,也給她看了一些我畫的東西的照片。

 

 

 

那次我們跟瑞士媽媽的交流很簡單、短暫,分開時,我們都沒有留下彼此的聯絡方式………

 

 

 

過幾天,我也收假離開達撒,回寺院工作了。而我的兩個朋友,則在達撒繼續她們的藏語學習。

 

 

 

就這樣過了大約一個星期,有天我在工作的寺院,接到了朋友的來電,朋友洋洋得意的說,她幫我接到了個唐卡訂單,下訂者,就是那個萍水相逢的瑞士媽媽……

 

 

 

朋友後來告訴我說,我收假離開達撒後,有一天她們去大召寺參加法會,排隊過安檢時,又遇到了瑞士媽媽,瑞士媽媽邀請他們再次共進午餐。瑞士媽媽後來跟她們說,她來達撒,想要請一幅長壽三尊的唐卡回去,她在達撒街上,看了很多家商店裡賣的唐卡,印度人告訴她說,那些唐卡是化學顏料畫的,但她以前學習過這方面的知識,知道化學顏料的耐久度不好;她也去看了羅布林卡學校的唐卡,又覺得價格上她付不起。在苦於不知道怎麼找到她想要的唐卡時,她突然想起了我,她心想:為什麼不去問一個懂這方面的人呢?

 

 

 

但是…我們當初都沒有留下彼此的聯絡方式,不過……她卻在要離開達撒的前幾天,在法會現場又巧遇了我的朋友………

 

 

 

那時我在寺院工作,無法馬上回達撒,而瑞士媽媽也急著要飛離印度,我們無法碰面進一步詳談,瑞士媽媽告訴我朋友,她想請我幫她畫一張大約4X6般照片大小的唐卡,內容是長壽三尊。在唐卡的尺吋、內容、費用等,都還沒講清楚的狀況下,瑞士媽媽就先留下了一筆費用跟聯絡方式給我朋友,請我朋友之後再幫她詢問我的意願,然後,她就離開了…………

 

 

 

聽到朋友這樣跟我說,我當時真的很驚訝,驚訝的是,瑞士媽媽對我的直接接觸,就謹止於那次很簡短的餐廳相遇,她跟我的兩個朋友,也只不過多吃了一兩次飯,然後,她相信了我的畫功,也信任了我的朋友………

 

 

 

十一月底我回到臺灣後,繼續依著瑞士媽媽留給我們的聯絡方式,跟她確定唐卡的大小、內容。瑞士媽媽也很體諒我因為剛回臺灣的種種忙碌,不要求我要趕快把唐卡畫好給她。

 

 

 

一直到了最近,這張小唐卡才終於完工……

 

 

 



 

家裡隨意找了相框先放起來,感覺又更不一樣吔~~~

 

 

 

 

 



畫這樣小的唐卡,考驗的是更細膩的工筆,還有經驗;第一次畫小唐卡時,是
2008年的事了,那時為妹妹的一個朋友,畫了一張,也大約是18*12cm的大白傘蓋佛母(寂靜相)(下圖)

 

 

 

 

 

 



 

 

 

那時畫中所呈現出的繪畫技法,比起三年後的今天,所畫出來的長壽三尊小唐卡,就明顯遜色極多了…哈!

 

 

 

我的唐卡老師總是跟我開玩笑,叫我不要把跟著他學畫前所畫的唐卡,拿出來給人家看,因為畫得太差,丟人現眼………

 

但我覺得,不管你是哪個領域的大咖或小咖,總是都有他自己的學習過程,沒有人能跳過這樣的學習階段,然後就莫名其妙的完美。不好的作品,也只是代表了我的某個學習階段而已,重點是,你有了才藝完善又肯好好教的好老師,而自己也是個肯下功夫好好跟老師學的好學生,那麼我覺得過去的不好,最終都會成為你趣於完善的養分…………

 

 

 

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瑞士 小唐卡 長壽三尊
    全站熱搜

    小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