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五月底,我又回到了印度達隆撒拉了。

這次我跟著老師,還有一群藏人朋友一起去到“札西冏”附近的一個寺院畫壁畫。

 

 

這是一個新的寺院,裡頭主要是尼眾法師為常住眾。

寺院的規矩嚴謹,我們去工作的人,不可以帶妻子,或者是女友去,

我們也不可以跟尼眾法師講話呢!

這個工作,老師在今年四月初就開工了,預計要進行一年左右。

我在這次的壁畫中,主要要學習濕染法,種種描金圖案等等,

尤其對於創作大作品的勇氣,有很大的訓綀作用呢!

 

 

關於畫大壁畫,我的老師一般都是先畫在畫布上,

整個都畫好之後,才將畫布整個貼上去。

這部份有些畫師的作法不一樣,

有一些畫師是在鉛筆稿畫完之後,就先把畫布貼上牆去,然後才開始上色等等。

 




 

平常我在達隆撒拉跟老師學唐卡時,每月要繳學費給老師的。

壁畫工作期間,雖然不像其他人,有工資可領,

但老師也就不收我學費了,

對於這樣的學習機會,不管是有沒有工資,我可是求之若渴呢!

 

 

在這裡,我們早上六點起床,七點吃早點,八點上工,

中午十二點吃中飯,下午一點上工,到五點收工。

這整個寺院的繪畫工作,分成兩組進行,

除了由老師帶領的壁畫組,還有負責畫水泥漆、木頭漆的一組人,兩組主要還是由老師統籌。

 



由老師帶的壁畫組,在五點下班,七點吃晚餐之後,還要繼續畫唐卡呢!

我也不例外,我就是繼續進行我的唐卡課程,十一點之後,才會上床就寢。

 


 

這裡因為每天的吃飯人數不固定,寺院不願多煮而讓飯菜剩下,

加上盛飯菜時,沒有人來控制每人取用的量,

所以,我們吃飯時,其實說明白點,是要搶的呵呵!

飯菜來時,就趕快去排隊,早去的可以吃到多一點,飽一點,

晚去的呢…就自求多福嘍!有時我吃不飽,就只能再去吃泡麵啦!

 

 

我剛到的第一天,老師就告訴我,

飯菜來時,不要害羞謙虛什麼的,趕快去搶位子盛飯就對了。

有一次我太慢沒盛到飯菜,老師就唸了我一頓!
雖然吃飯是這樣,但基本上我都沒有餓到啦!

因為我老師把我照顧得很好,老師絕對會想辦法讓我吃飽啦!

 


 

這裡最近的天氣很悶熱,晚上睡覺還會被熱醒,

周圍都是田地,加上一些小雑貨店而已,物資真的很匱乏,根本就是個偏僻的鄉下,

時常停電,又沒有熱水澡,一同工作的又是一堆生面孔,作息又一板一眼的。

我剛到時,突然覺得自己好像又回到了當兵的時候,但是更慘。

我住的房間,在突然刮大風、下大雨時,天花板還會漏水,

第一天晚上睡覺時,我就在想:天吶!我要這樣住個一年嗎?不要不要不要…!!!

這比我當兵,還是之前住南印度時更差呀!

不過,還好我撐過去了啦!現在的我已經在那過得很適應了哈哈哈哈!

 


 

以下就是畫木頭漆的工作伙伴的傑作!

 


 

寺院大殿主要是由印度人來蓋,而裡頭的一些細部花紋等,就是由藏人或尼泊爾工匠來做修飾。
他正在修飾一個大鵬金翅鳥的圖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寺院 藏人
    全站熱搜

    小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