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趕畫這張六臂怙主,最近回台灣,忙到現在才整理好分享。

 

以下這張唐卡,就是我之前一直在畫的。

 

 

主尊頭部特寫。

 

 

主尊頭頂是四臂觀音。

六臂怙主的酬補儀軌中寫到:

現起現起法界中現起,清淨法界之中本不動,

為調暴惡示現忿怒身,大天瑪哈嘎拉今迎請。」

六臂怙主本來就是寂靜慈悲的觀世音菩薩所化現的,

菩薩為了調伏頑冥不靈的眾生,所以才現出忿怒相,以一個威猛的方式來利益眾生。

 

 

觀音所示現的六臂怙主,是屬於護法的身份,主要是護持教法,護持修持佛法的修行人,阻止有惡心的人來破壞教法。而下面這張是馬頭明王,衪也是觀音的化身之一,但是是屬於密法本尊的身份(佛教有分上師、本尊、空行、護法)馬頭明王的不共特色,就是頭頂上有一個馬頭,這個綠色馬頭,代表啖食一切眾生之無明業障,摧毀一切恐懼。

 

馬頭明王的主要功德是:他能降服一切魔眾,例如羅剎、非人、天龍八部等,又能淨除無明業障、瘟疫。一些受非人干擾的人,達賴法王常會建議他們誦持馬頭明王的咒語。

 

 

下面這一尊是夏瓦惹大師,夏瓦惹大師一生花上很多的時間修習六臂怙主,

六臂怙主的修習儀軌,最初就是由衪建立的;

據說,六臂怙主的真實相貌是非常的"恐怖"的,

就連不斷修習怙主的夏瓦惹大師,當第一次親見怙主時,

也都不敢馬上正視怙主的眼睛,只敢從腳慢慢往上看,

所以大師的對怙主的讚誦這樣寫著:

「吽!恭敬頂速救觀世音,腳踏毗那耶迦佩足鐲,身著虎皮下裙大黑天,六臂為諸蛇飾所莊嚴,

右執鉞刀次手持念珠,最後鼗鼓猛烈劇搖動,左托顱骨以及三叉戟,如是亦持鉤索作繫縛,

威猛之口顯露利獠牙,三目嚴酸髮絲直上衝,於額間處黃丹善塗抹,不動王於頂上堅穩合,

滴血人首五十為瓔珞,珍寶乾顱有五飾其首,從樹來已受取朵瑪者,敬禮讚揚具德六臂尊…」

 

夏瓦惹是一位密咒行者,密咒行者一般裝扮都是長髮束有髮髻。夏瓦惹是藏文音譯,直接的意思是"獵人",所是衪的手持物是一副弓和箭。

 

 

以下五尊,是六臂怙主的五位主要眷屬。

下面這一尊名叫"札嘎日雜"。

 

這一尊名叫"孜那米札"

 

下面這一尊名叫"喀札巴拉",騎大黑熊。

關於衪,我聽過一個小故事:格魯派的開派祖師--宗喀巴大師,他有一段時間,在甘丹寺閉關,

那時,喀札巴拉做為他的護關者。

甘丹寺裡有些小沙彌,一大早就會起來背誦經典,宗大師聽到小沙彌在背誦,

心裡很高興,就會側著頭听小沙彌在背什麼,

喀札巴拉知道後,認為小沙彌影響宗大師專心閉關,就想阻止這樣的情況繼續下去。

 

隔天,宗大師在關房裡,听不到小沙彌的背書聲,覺得奇怪,就喊喀札巴拉來問話,

喀札巴拉就說:「我覺得他影響大師閉關,所以…我把他誅殺了!

(在此說明:這些怙主眷屬,雖然位階很低,但都是已有能力以誅法將眾生超度至淨土去的,

有些眷屬甚至是主尊自己的化現)

宗大師听了很生氣,訓斥到:「怎麼可以因為我而去殺死一個眾生呢?」於是把喀札巴拉頭上的乾顱骨給沒收,說到:「你以後不用來護持我了!」將喀札巴拉趕出了寺門。

(頭頂上的乾顱骨,代表的是他的位階,層級最高的,每個頭上各有五顆乾顱骨)

 

要知道,這些護法,很多都是以前在佛陀面前,立誓要永遠護持佛法,倘若生起一念不護佛法之心,他們的頭就要碎成千片,所以,這些護法都會找一位佛教大德,去護持他所有的修行、利生事業,如果他失去了護持的對像,他會害怕自己生起不管佛法興亡的心,那麼他就會破了自己的誓言。喀札巴拉失去了護持對像,非常的恐懼,整天躲在甘丹寺大門口旁,偷看宗大師的一舉一動,希望宗大師再收留他。

 

有一天,宗大師在定中,看見有一個巨大的魔鬼,朝西藏的方向走過來,大師心想:「怎麼辦呢?怎麼辦呢?」就馬上大喊:「我的喀札巴拉呢?我的喀札巴拉呢?」喀札巴拉一听到大師喊他,連奔帶跑跑到大師前大喊:「我在這!我在這兒!」大師吩咐他,快去阻止那個大魔來西藏擾亂,喀札巴拉領了命,馬上飛奔到大魔面前,一拳打穿了大魔的心臟,大魔應聲倒地。

 

辦完了差事,喀札巴拉得意洋洋跑回宗大師面前,大師稱讚到:「嗯!做得好!顱骨還你一顆!」於是又把之前沒收的乾顱骨還給了喀札巴拉。喀札巴拉又繼續做大師的護法。

 

 

下面這一尊名叫"慈母欲界自在母"。

 

 

下面這一尊名叫"怙主札謝"。

 





 

這是唐卡裝裱完後的樣子!

 



背景我知道有點點零亂,不過為了快點分享,就請大家包容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忿怒 威猛
    全站熱搜

    小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