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除了壁畫之外,每天私下要做的功課,就是設計獨勇大威德金剛的七內眷屬草圖(七內眷屬是:五大閻摩法王,加上佛母札目支,以及吉祥天母。)

這次在回臺灣前,要完成一幅主供尊為獨勇大威德金剛,下有七內眷屬,上有宗大師、惹譯師、拉里達大師的黑唐卡。目前的草稿,就是為未來這張黑唐卡所設計的。


為什麼要設計草稿呢?因為不是所有的本尊、護法等,都有現成草稿可依據,像眷屬這一類的,通常就是得靈活運用過去所學的基線圖,再配合經典的描述,去畫出模樣來。

 

 

下圖是五大閻摩中的白閻摩







 

黃閻摩

 

 

紅閻摩(又稱密修法王)

 

 

 

 

 

下面這張是黑閻摩,就是一般常見的閻摩法王”(又稱外修閻摩)

  

 

 

在畫這張時,閻摩法王的額頭被老師修改了好多次,畫了又被改,改了再畫,畫了又改,改到閻摩法王我看都在對我怒吼了…………

 

閻摩法王,您要不要出來當個Model,我看一下怎麼畫呢~~~


嗯不過……………………我看……還是不要好了……閻摩法王真的出現的話,我會先被嚇死………(經典說閻摩法王的吼聲,會撼動整個須彌山王,大鼻孔裡發出的呼氣聲,類似長號的聲音,但是聽到的話,不是只會震耳欲聾,是真的會聾…)

 

~~~~~~~~~~~~~~~~~~~~~~~~~~~~~~~~~~~~~~~~~~ 

 

 

 

 

 

 

 

 

終於,拍板定案了!!!

 

 

一般而言,黑閻摩身邊會畫上明妃目支,但在以七內眷屬的形式出現時,會把黑閻摩跟衪的明妃分開來畫,所以這張草稿圖,就只有看見黑閻摩單尊。

 

過去,我在南印時,就已經學了三年的唐卡基線草圖的繪製了,但是,就算到今天學唐卡將近六年,老師還是三不五時,就要我去畫草圖,因為,這是唐卡大樓可以高蓋的基礎,在這個基礎上,打得愈穩,樓就可以蓋得愈高。

 

 

以往,嚴格的老畫師在教學徒時,前三年都不會讓學徒碰顏料,就是要學徒死心的在三年中,好好的學習基線草稿。唐卡六年的學習,前三年只學基線,著色、漸層、鉤邊、描金等其他步驟,全在後三年學,這樣的比重安排,是真有其極大可觀處在的。

 

 

說句老實話,基線不懂得靈活運用,草稿圖畫不出來的人,上色再怎麼厲害,在唐卡的領域上,頂多算得上C咖吧…………這樣的人,想要混口飯吃的話,就不得不依付一個會畫草稿的畫師……

 

 

藏語裡,唐卡畫師叫作拉ㄖ一ˋ巴的意思,ㄖ一ˋ是圖案的意思,是人稱,完整意思就是懂神像圖案的人;如果畫不出優美的基線草稿,那又怎麼稱得上是懂神像圖案的拉ㄖ一ˋ巴呢?

 

 

但是,過來人的我也知道,其實學畫基線的過程,有時是很枯燥乏味的,尤其是在綀了一年多之後,重覆的東西還要一直重畫,還是一張白紙,一支筆跟橡皮擦而已,而且,嚴格的老師,還會在你自己覺得沾沾自喜的作業上,大改特改,然後叫你回去擦掉重畫………

 

 

我看過很多比我早就開始學畫唐卡的人,而且他已經有很多跟著團隊到處工作畫壁畫的經驗了,但是,要他獨自把一幅唐卡畫好,卻完全做不到……因為…他打不出好的草稿…(草稿打不出來,請問你上色等功力再強,有用嗎?)

 

 

學基線,不像學上色,多彩多姿,又可以看到作品的完成,享受那成就感。但是,熬的過這基礎培養的階段,美味的果實未來絕對就有你的份!

 

 

上面這段話,其實應該是說給真的想要畫出張好唐卡的人聽的啦!這是成功的秘密,也是我的真心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草稿 上色
    全站熱搜

    小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