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N年前,我還在南印度學唐卡的時候,有一天,我在南印的唐卡老師,像我展示了他畫的一幅唐卡,裡面總共有七尊佛菩薩,我老師說,那張唐卡裡畫的,是老師家族裡七個人的本尊。

 


在西藏,人們有時會請曆算師,依照自己的生日、生肖等等,算出跟自己這一生比較有緣的本尊(值日神),然後再請畫師畫成唐卡,這幅唐卡最後或者是供奉在家中,或者有些人會供養給寺院,總之,就是要對這位本尊勤做供養,據說,對於累積功德、淨除業障有極大力量。

 

老師這樣跟我解釋完後,我就興緻盎然的也想要去算一下我的本尊是什麼;打聽之後,我找到了一位據說是算得很準的曆算師,他的算法有分廣、略兩種,略的就只算你的本尊,廣的還有算你的未來,不同時期的生命相狀、享壽多少等等,我就請他幫我算算廣的。

 

結論是:唉!算命真的不能亂算啊啊啊啊~~~~~~~~~~(長呼)
他算我的本尊、未來生命的起伏等等,都OK!可是竟然說,我只能活六十歲!天啊!我還死得真早啊!(然後就在心裡對自己說:唉!他算的不準啦!)(喂!)

 

好吧!既然是這樣,那就來畫個什麼可以讓自己長命百歲、壽比南山的本尊好啦!希望祂加持我的壽命,讓我再多活個十多年嘛!(不過好像有人並不是像我一樣,想活久一點餒???有人算出來可以享壽七十二,結果她的反應是:蛤蛤蛤~~~~~~~我要活這麼久哦哦哦哦~~~~~~好煩!Orz!)

 


下面就是我最近在畫的唐卡-----長壽三尊

 

 

 

 

 


主供尊是白度母
左下方是無量壽佛
右下方是尊勝佛母
這三尊合稱作:長壽三尊。佛教裡在修長壽法時,主要就是跟這三位本尊祈禱。

 

白度母的上方是阿彌陀佛(無量光佛),阿彌陀佛是白度母的出生處。
左上方是導師世尊,右上方是宗喀巴大師。

 


 

 

 

 

 

最近這幅唐卡進行到描金線的部份,得要用很細的圭筆來拉金線。

 


 


好啦!話說回來,其實這幅唐卡不是真的為了自己要長壽而畫的,是剛好老師的安排就是這樣。老師要教我寂靜尊男性(無量壽佛)、女性(白度母),還有寂忿尊(尊勝佛母)的畫法。而白度母上面的三尊小尊的,是要考驗我的手藝,就是要我畫很小的東西,也可以畫的很乾乾淨淨,很細緻而安排的。

 

哈!花了這麼多心思來畫這幅長壽三尊,我的壽命應該也有長個十來歲了吧哈!咦?有人說我這樣意樂不對,可能會壽命“豆退嚕”!不會吧?害我三四十歲就“英年早逝”!哦~~~~~~~~~~~~~~~~~~~~~~~~~~~~~~(不要!)

 

最後告訴大家,壽命自在的正因是將護有情的無害行,不殺生,勤放生哦!長壽三尊是有能力將你往昔所造的這些長壽的業,增長廣大,速速感果。重點還是在自己的造作上哦!

 

 

延伸閱讀:長壽三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長壽
    全站熱搜

    小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